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网络备耕”可惠农 >> 阅读

“网络备耕”可惠农

2015-04-11 06:21 作者:福建 程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福建 程辉

春耕时节,漳平市拱桥镇梧地村鲜切花种植大户李许治和陈燕春夫妇正通过网络准备春耕备播的活计,他们通过网络查询农药化肥价格、市场行情等信息,准备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新增月季、非洲菊、康乃馨等鲜切花品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据了解,虽然传统农资市场上买种、购药、备肥的热闹场面依旧,但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利用网络资源,及时了解农资价格、种植养殖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许多合作社的负责人还发现网上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经过网络的牵线搭桥,与各地的客商签订购销协议,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网络备耕”已成为农民备耕的一种新方式。

上网买农资、找技术,种田增产增收不是难事了!“网络备耕”给农民带来的变化不只是钱袋子鼓了,网络还可以改变农民的观念。上网不但可以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发布农产品信息,还会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正是因为好处多多,有农民把“网络备耕”形象地称之为“鼠标种田”。

近年来,信息服务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兄弟要想把握市场机遇,就要尽早加强市场调查,采集和筛选农产品供求信息,准确掌握市场行情,并分析、预测农产品供求形势,然后再决定种什么、不种什么、多种什么、少种什么。

“网络备耕”是个新生事物。既然是新生事物,就需要呵护。为了帮助农民在备耕上少走弯路,为了让更多农民学会“网络备耕”,笔者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正确引导。二是要组织有经验的专家为农民普及上网知识。三是要尽快解决有些地方农民受条件所限不能上网难题,真正让群众通过网络及时、快速了解农业技术、农业信息、市场行情和化肥农药价格等信息,使春耕生产和致富项目安排得更稳妥更合理,让网络成为农民把握市场行情的“望远镜”和致富增收的“导航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