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一肩挑”村官要克服“五种心理 >> 阅读

“一肩挑”村官要克服“五种心理”

2015-04-01 10:08 作者:湖北 刘玉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刘玉雷

农村主职干部实行“一肩挑”,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更有利于发挥村“两委”的作用,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村干部作风的转变。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由于权力趋向集中,极易滋生不良心理,影响工作的开展。因此,在大力推行“一肩挑”的同时,有“五种心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骄傲心理。有些村干部认为自己是党员、群众选举上来的,各方面素质、能力等优于他人,书记、主任都是自己搞,心理上产生一种优越感。特别是一些大村和合并村,村民比较多,能得到他们的认可,自我感觉很了不起,自以为是,听不进不同意见。

二是求稳心理。有些人认为自己被选举为村干部仅仅是因为“人缘”好,思想陈旧,求稳怕事,无开拓进取精神,上级的号召落实不力,工作疲于应付;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和反映的问题,惟恐解决不了会引起群众不满,扩大对立面,不敢直接同群众见面,不去想办法解决,往上推、往比人身上推;甚至有的认为自己是群众选举的,出于“报恩”,对个别群众不正确的言行,不去制止,而是听之任之,只求在任三年,四平八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生怕丢了“乌纱帽”。

三是追奢心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级整体功能得到增强,集体经济相对得到壮大,有的村干部认为经济条件好了,吃点喝点就算不了什么,当看到集体经济好的村在办公、交通等各方面条件比较优越时,心里就感到不平衡,认为一样的村干部,别人有的我为什么不能有,开始攀比,讲排场、比阔气,渐渐地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丢在了脑后。

四是放纵心理。“一肩挑”避免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不团结现象的发生,但“一肩挑”的村干部既要负责掌舵、把关、协调、监督,又要领着群众干,稍一放松警惕,就容易产生一种大权在握,唯我独尊的思想,大事小事自己说了算,听不进班子其他成员的不同意见,党员群众的批评不愿听,逃避管理,失去监督。

五是“抗上”心理。“一肩挑”的村干部,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两方面的权力于一身,认为大权在握,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工作,好干的、感兴趣的就落实,不好干的自己截留下来,不去安排,上级来检查或调度时,就编瞎话应付欺骗上级,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片面强调本村集体利益而不顾全局的利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