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老年人共享科技进步成果 >> 阅读

让老年人共享科技进步成果

2015-03-10 09:16 作者:吉林 丛然滋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吉林 丛然滋

时下,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产品也成为日常生活用品。但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科技新技术,大量的老年人却越来越感到束手无策,对新生活越来越感到陌生,越来越感到落伍,成了“科技盲”,有些互联网产品的普遍应用甚至让老年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例如,节假日里,许多酒店被网上预订一空,当老年人前去入住时,看到的是摆放在大堂的告示:今日客满。刚刚过去的春运,火车票网上(包括手机)订票要比车站窗口、代售点窗口提前许多天,有些老年人辛辛苦苦到窗口排队,多数线路的票早就卖完。有的老年人站在路边打车,只见出租车从他们面前急驰而去却不肯停留,他们问后才明白,有的空车不愿意载客,是因为用打车软件接单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们看到,目前绝大多数互联网应用产品,针对的是年轻人,功能繁复、界面缤纷,开发产品的企业大多不看好老年人市场,认为老年人产品的盈利模式不清晰。据媒体报道,中国老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未来将以每年860万人的速度增加,到2025年,我国会有约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到达4.50亿人,占全体人口的1/3。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产品全方位融入现代生活,是大势所趋。如果老年人无法使用或不会使用这些科技产品,不能融入现代生活,会使老年人在心理上感到被边缘化,使老年人失去了很多交流的机会,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也会被大打折扣。

关注老年人不仅仅是要让他们吃好、穿暖,也要重视如何让老人在生活中享受实用的互联网产品,这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和许多有识之士的关注,近期也有一些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推出了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互联网产品和硬件产品,如“百度老年搜索”拥有鼠标手写功能,有些手机制造商推出了“老年手机”,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其实,老年人的消费市场是巨大的,为老年人开发更多的互联网产品,既方便了老年人,企业又能赚取不菲的利润,如此双赢,何乐而不为。而随着公共交通、银行存取、社保查询、就诊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越来越多地使用新科技,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要更多地考虑公平问题,给老年人提供同样的机会。在这方面,政府要积极作为,有必要通过政策倾斜,鼓励企业在老年人互联网产品方面创新,让老年人都能共享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