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现代人要远离手机综合症 >> 阅读

现代人要远离手机综合症

2015-03-05 11:42 作者:江苏 包卫兵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包卫兵

近年来,智能手机让众多消费者成为移动通信的“奴隶”,手机依赖症的影响不能忽视。

当今时代,手机的功能早就溢出其单纯的通讯意义,变成无所不能的终端——聊天、玩游戏、刷微博、购物……手机的能量愈来愈大。据调查,有八成网友休息前不玩手机睡不着。“关上电脑去睡觉,躺在床上玩手机。”已成为当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悉,手机依赖综合症的危害有:

1、影响生物钟,在玩了手机1小时后,你或许不得不再玩上3小时,因为你已经不由自主。

2、慢性劳损,脖子耷拉过度、身子不自然弯曲、颈部越来越前倾,久而久之容易压迫椎动脉而诱发颈椎病,造成慢性劳损。

3、影响视力,时间一长眼睛必然有膨胀感,短时性影像重叠。

4、颈椎反弓,“颈椎反弓”是构成颈椎病最常见的病理基础,高枕可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加速颈椎退变。而卧高靠背长时间上网、躺着玩手机等不良习惯,长时间牵拉着颈椎,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至反弓。

5、影响智力,手机的信号接收辐射会影响人的脑部神经系统,时间长了会使智力降低。

6、损害皮肤,使用手机时跟面部距离很近,对皮肤有一定影响。

7、手指麻木,频繁按键,拇指酸疼。手机使用过量,频繁发送短信会导致大拇指酸痛、麻木或肿胀等不适症状。

“手机依赖症”是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出现的现代心理病症,必须防患于未然。为此笔者建议:

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主动与他人交谈,多阅读书、多看报,通过自我约束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条件允许,争取参加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体育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