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由修鞋匠“下乡”想到的 >> 阅读

由修鞋匠“下乡”想到的

2015-03-03 11:42 作者:云南 丁向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丁向阳

近日,笔者下乡走访时,在一个小村寨看到一修鞋摊点前围着10多名前来修补鞋子的村民,一位40多岁的师傅正忙着修补各式各样的鞋。虽然是很不起眼的小买卖,但这位师傅诚信收费,鞋修得认真仔细生意很好。

在与修鞋师傅交谈中得知,他每逢集市就在县城修,平时就骑着摩托车带着修鞋机械、太阳伞和几条折叠小凳子走村串寨去修,虽然是小本生意苦累一点,但每天多少都有一点收入。笔者认为,各级各部门都要求开展各种下乡活动,排民忧、解民难、为民办实事,与群众交心谈,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但有的下乡活动只是按要求走一走过场形式,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有的下乡活动从财力、物力上都给基层增加了负担,难怪群众有怨言说:“像这样的下乡活动还是少搞为好”。

其实,开展实实在在的送医送药、送科技卫生、送文化送戏下乡是基层群众所盼望的大好事。在去年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展示活动现场,正逢当地的赶集日,一位老大妈等候了半个小时拿到了5副春联,她十分高兴地说:“在过10多天就过年了,学校老师义务为我们写好了春联,今年过年就不用买春联了”。在文艺演出现场,数百名群众聚精会神地观看文艺节目,翠文村张大伯激动地说:“我已经70岁了,平时很少出门,在家中看看电视,想不到今天来赶街大白天能看上戏,希望今后经常看到这样的文艺演出”。

如卫生部门可根据季节变化情况,组织医务人员带上常用药品进村入户开展义诊,群众患小病不出村就能及治疗,使村民改变了生病后到身体撑不住了才去医治的现象;科技文化人员可结合农时,把科技书刊、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门,耐心细致地开展好种养殖技术指导服务,这样的下乡服务对农民群众的帮助是非常实用的;领导干部带着感情下基层,访民情、问民生、办实事,不走马观花摆官架子、摆官腔,就会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好。

各级部门开展好下乡服务活动,不仅了解了基层工作情况,实实在在为农民群办了好事、实事,而且做好了本部门单位分内工作,这样的下乡活动肯定会像修鞋师傅一样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