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摩托120”畅行无阻 >> 阅读

让“摩托120”畅行无阻

2015-03-27 10:54 作者:江苏 严国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严国进

“王医生的手机就是我们的‘120’,不管什么时候,生病了就可以打他的电话。”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石龙村村民说到村医王明源,语气里都透着信赖。

据报载,一辆摩托车、一个急救箱、一个常用药箱,已陪伴王明源度过了7000多个日日夜夜。石龙村及周边村庄的山间小路,记载了他一次次的风雨兼程。为了让乡亲们随时随地找到他,王明源的手机24小时开机,石龙村和周边好几个村的村民都知道他的手机号码。无论何时,只要乡亲们打电话,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及时赶到,乡亲们都称他是“摩托120”。

其实,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像王明源一样的乡村医生。在村民突发急病时,他们都会骑着摩托车、电瓶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村民家中,尽力挽救村民的生命,解除他们的病痛。可以说,“摩托120”在这些地方不可或缺。

可不管刮风下雨,急匆匆奔波在乡间路上,“摩托120”有时会发生意外。这成了广大乡村医生的心病,因为一旦受伤、致残甚至死亡,医药费、补助费等都没有着落,诉求无门。

给“摩托120”提供相应保障,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尽管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给予出诊受伤的乡村医生一定数额的补助等,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何保障村医权益,给他们吃一颗“定心丸”?笔者认为,要从制度建设着手。一是要制定政策,明确“摩托120”在出诊过程中受伤、致残、致死等,应该获得什么补偿,什么情况下可认定为工伤;二是要保障乡村医生的工资待遇;三是要对村医的养老保障、工伤保险等统筹考虑,消除“摩托120”出诊路上的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