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毁田造林要不得 >> 阅读

毁田造林要不得

2015-03-25 10:21 作者:安徽 周广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周广飞

春节回家,看到原来公路两旁肥沃的农田,被片片树木占据了,树木间长满了杂草。再看看周边山上,却光秃秃的一片。我禁不住纳闷:为什么树木不栽在荒山,却栽在农田?问问周边群众,他们愤怒地说:此乃上面强制所为。

原来,上面提出创建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对公路两旁进行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观赏度。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个别地方为了取得良好的景观效果,要求基层一律在公路两旁10米之内栽上各种树木和花卉,提高观赏度。就我们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来说,公路两旁一般为肥沃的田地,农民耕耘多年,有较好的收成。把农业用地变成林业用地,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并不多,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就我县来说,公路里程至少有200公里,如果公路边20米都变成景观带的话,将损失数千亩良田。

绿色长廊工程再好,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不能做毁掉良田造林的事。造林,就应该在荒山、滩涂等不适宜种植庄稼的地方进行,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公路两旁应有选择地栽种高大乔木,严格限定绿化的宽度,禁止过多过度绿化毁坏农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止这种毁田造林行为,让森林覆盖在荒山等地方,让群众不为优质耕地资源浪费而忧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