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书香增添人生正能量 >> 阅读

让书香增添人生正能量

2015-03-18 10:05 作者:湖南 雷振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雷振华

十本好书就让湖南《长沙晚报》的1000多名小记者乐得跳了起来,笔者亦为这种“幸福”深深感动。今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提及建立“书香社会”的建议,既为今后文化事业的发展催生出又一个春天,又为出版行业带来实际性利好,更为人们今后享受以“书”为媒的精神食粮提供动力。

现在的人们除了“刷频”似乎已找不着精神的归宿,社会一些人在面临疾病折磨、财富受损、事业受挫、婚姻受阻、升迁无望、情感失衡等困境时,不是选择积极应对,而是以自残和自杀等错误方式来消极逃避,笔者除了叹惋和痛惜外,只想对他们说多读读书,多从书香中吸取些生命正能量,你就会生活等幸福美好。虽不敢肯定自残、自杀之人是否读书太少、看报不够,但起码与其精神追求失衡、生活异常空虚密不可分,他们没有从书籍报刊中获得丰富自己精神生活的“营养”,则是不争的事实。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看报可以增长知识与才干,了解时事与民生,知晓天下与社会,锻炼思维与记忆,更有助于大脑活动提高精、气、神,日积月累就能让自我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彩,好处自现。然而在现实之中,能够在工作时间或工作之余坚持读书看报的现代人,已是“凤毛麟角”。笔者因为经常发表文章需要到多家单位和企业寻找样报,去年以来先后到过150多家单位和企业,所到之处书本蒙满灰尘,报刊杂志乱丢一气,问及工作人员现在有多少人读书看报,皆告知除了网络几乎无人读书看报,订阅报刊只不过是完成“政治任务”罢了。

“没有阅读习惯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同样,丢掉了读书看报好习惯的人,亦是正能量不足的人。不读书不看报,新的知识无从而来、新的变化无法知晓、先进经验无处借鉴、深刻教训无以警醒,其精神财富的营养就会流失,人生的价值观就会远离正确的“导航灯”,导致自我不是在“灯红酒绿”中迷失,就是在忧郁空虚中“凋谢”。

“天高皇帝远”。尽管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转变作风的过硬举措,但一些单位人员仍然对“八项规定”置若罔闻,依旧白天工作“走马观花”,晚上应酬“酒局不歇”,“玩麻将、扯胡子、斗地主、炸金花”则成了其双休日的“必修课”。至于读书看报的好习惯,早就被抛之脑后,身边有书不读、桌上有报不看,让宝贵的时间在牌局中溜走、在觥筹交错中消失,那是对自我有限生命的无情践踏,那是对自我精神生活空虚的无情加速。

事实证明,周恩来总理因“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成就了旷世伟业,香港慈善家李嘉诚凭借每天读书看报不少于2小时的积累成就了千亿富商佳话,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通过每天读书看报,成就了在基本粒子、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学等研究领域的巨大成就。与之对应的是,原北宋神童方仲永等人因骄傲自大而放弃读书,虽自幼才智过人,但最终一事无成。

淡淡书香,正是打开人们心灵枷锁的钥匙,正是洗净俗世蒙尘心灵的良药。古人为多读书尚且有“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而处于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人,更应该有“三不”:不浪费一本好书、不丢失一份好报、不放弃每一分钟。渴望生活在而今幸福时代的人们,应自觉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从读书看报中吸取精神营养来化解压力、消除空虚、净化心灵,让自己不因精神空虚忧郁而厌世轻生,让自己愉悦地成为一名睿智而快乐的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