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应加强对企业扶持资金使用的监管 >> 阅读

应加强对企业扶持资金使用的监管

2015-02-08 23:06 作者:江苏 陈昌满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陈昌满

笔者近期在审计中发现,部分地方在使用财政扶持企业发展资金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企业申报条件不符合规定,进行虚假申报。如虚报项目投资规模等,使申请企业达到符合财政资金扶持的要求。

二是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国家在向地方拨付企业专项扶持资金时,往往都会要求地方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经费配套。有些地方不考虑财政承受能力,随意作出资金配套承诺,最后不能落实配套资金,导致出现一些“半拉子工程”。

三是资金使用不符合规定。部分企业收到扶持资金后,并没有将资金用于项目规定的用途,项目规定的内容只实施了部分或者根本没有落实。

四是资金申报费用高。一些企业为了获取财政扶持资金的目的,跑关系、找门路,费用甚至高达扶持资金的20%。

五是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较低。部分项目企业经济效益较低,没有达到申报文本预期目标。

企业扶持资金监管的问题不能解决,使不能充分发挥资金的应有作用。

首先,相关部门要在企业项目申报上,加大审核力度,特别是项目主管部门,必须对企业项目申报资料的真实性严格把关;在资金拨付上,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报账提款制度,依照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在资金使用上,审计、财政部门加大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管理,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其次,要建立配套资金承诺制度和奖惩制度。在申请企业专项扶持资金时,地方政府在项目申报书中,应当对如何保证配套资金到位予以说明,对于不能按期落实配套资金的,应当有惩戒措施。

最后,要加强对企业申报项目的监管,对那些没有按照申报项目建设计划进行、经济效益低的项目,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相关企业整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