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大学生村官如何在新常态下助力新 >> 阅读

大学生村官如何在新常态下助力新农村建设

2015-02-07 08:00 作者:重庆 陈鲸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重庆 陈鲸宇

在农村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笔者建议大学生村官在以下三个方面给力新农村建设。

勤于学习,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力戒浮躁之气。俗语言:“学者如禾如稻,不学者如蒿如草”。大凡成功者都善于学习,勤于动脑,勇于实践。大学生村官朋友们要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健康成长,就努力学习关于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等知识,并放下架子,扎根基层,甘于寂寞,虚心向“好村医”学习,真心向“土专家”请教,躬身向“田秀才”拜师,以积极主动的心态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敢于吃苦,努力提高能力水平,力除浮漂之风。“能力不足的危险”是“四个危险”之一,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大学生村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协助村“两委”做好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有情怀。人都是有感情的,只有对是非坚定、对工作满腔热情、对人民无限忠诚,敢爱敢恨、坦坦荡荡,才是真性情、好村官。二是接地气。积极主动与村社干部一起,运用群众语言走村入户、深入大院小区,通过家长里短化疑解难,迅速掌握村情民意。三是讲实绩。灵活多样与村社干部一道,把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做大事来待,踏实干事,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忠于职守,努力锤炼道德品行,力治浮虚之疾。当前多数行政村的干部年龄都比较大,需要一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城里少一个大学生没什么,村里多一个大学生了不起”。我们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有冲劲,但需要尽快成长、成熟起来,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帮农民致富,助农业强大,让农村美丽;用自己的坚毅和奋斗,给力农村群众的“梦”,诠释大学生村官的“梦”,推动城与乡一起发展。大学生村官要树立良好作风,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正确对待组织、群众,特别是正确面对党员群众的监督甚至质疑,带头成为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推崇者、传播者、践行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