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治欠薪”需要社会“合力” >> 阅读

“治欠薪”需要社会“合力”

2015-02-05 16:34 作者:江苏 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快要过年了。这些天,关于一些企业的恶意欠薪问题,又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深深刺激了我们社会敏感的神经。对此,笔者有话要说。

笔者在无锡一建筑工地上班。这些年,我身边工友们因为欠薪而发生的劳工纠纷越来越少。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首先,民工的维权意识增强。一些企业出现恶意欠薪,民工懂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以前,我身边的老乡遇到企业欠薪时,喜欢找一帮人去企业“讨说法”。这样很容易引发一些意外“冲突”,让劳资矛盾升级。而现在出现了欠薪,民工找律师为自己维权的越来越多。一些民工甚至自学法律,为今后自己维权准备功课。而一些社会法律援助机构的出现,更是让民工感到心里满满的温暖。

其次,监管得力。在无锡一些建筑企业出现欠薪被民工投诉后,劳动部门会备案。今后在参加工程投标时,这些企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欠薪,自己将来在建筑市场上没有了“饭碗”,这样的治理措施,确实击中了一些无良企业的“软肋”,值得称道。

第三,媒体的宣传监督,给我们树立了好的典型,让更多的用工企业能“见贤思齐”,创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比如,在无锡市中心广场的电子屏和公交车上,对一些恶意欠薪企业“晒黑名单”的做法,就有很好的效果。既让欠薪企业丢失了诚信,也给我们社会树立了警示。

眼下,“治欠薪”是很多地方的“老大难”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多一些“办法”和社会“合力”,恶意欠薪这一社会顽疾应该能得到彻底根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