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基层群众对两会上的四类委员最反 >> 阅读

基层群众对两会上的四类委员最反感

2015-03-02 09:39 作者:湖北 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岁末年初,各地及全国陆续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每年一次,会怎么开、效果怎样、尤其是政协委员的表现如何,全国上上下下都在盯着看。据笔者在调查发现,基层群众对两会上的四类委员颇多微词:

一是“埋头委员”。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手机、掌上电脑等新媒体都已普及,一些地方在两会期间为节约印刷成本,还给每一位政协委员发放掌上电脑等电子产品,方便阅读大会有关材料。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政协委员在会议期间,不论是在听报告时,还是在组织讨论时,总习惯性地摆弄手机,有的打游戏,有的在聊天。就在前不久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有的政协委员在玩手机,有的在捏佛珠,有的在抽烟。正如媒体报道的,诸多“低头族”在会场大煞风景。

二是“哑巴委员”。一心一意开好两会,认认真真议政建言,是政协委员的本分。然而,一些地方甚至在全国两会上,一些委员“三年不说话”、“五年不发言”;一些委员在分组讨论时,等着、看着别人发言,自己要么发不了几句言,要么干脆一言不发,当起“哑巴族”。比如某地政协会议一个由“超级富豪”组成的小组,在讨论时遇冷,20分钟无人发言。这样的政协委员把参加两会当作“政治待遇”或“休息机会”,当听众,不做“演员”,说白了,是履职意识和能力的匮乏。可以想见,连会议期间都不愿、不想参政议政的委员在闭会期间,也不可能积极主动地去调查研究、咨政建言、立论献策、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三是“挂名委员”。从基层到全国,每年都有一些委员因忙得不可开交“无暇”参加政协会议;有的委员仅参加大会,很少参加小组讨论或日常活动;还有的委员,几乎年年请假或缺席,不见踪影,更不用说听其发言了。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身兼广州、江门两地政协委员的香港艺人曾志伟因连续五年缺席江门市政协会议;而另据报道,曾志伟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还是尽职尽责的,不仅积极参加会议,而且经常提出有价值的提案。有群众质疑,既然知道曾志伟无法在两个城市政协正常履职,又何必勉为其难让他占有稀缺的社会资源呢?

四是“栽花委员”。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解民忧,是两会的题中之义。而能不能听到或讲出最真实的声音、最有见地的意见,是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然而,从不少委员“说”的情况看,一些委员只栽花不栽刺,只唱赞歌不谈问题,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唱赞歌、打哈哈、你好我好大家好,可谓“和”风劲吹,“甜”味四溢,“不寒杨柳风”。结果会是会,言是言,严肃认真的会议沦为走过场,群众的疾苦难以“直达”决策层,也就难以坚持“民本理念”和“为民情怀”,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为百姓解忧、提升民生福祉,就可能沦为空谈。

委员在两会期间的状态如何,直接影响着会议的效果;上述四类委员的出现,让政协失色,让各地两会失分。很多百姓说,一些委员肩负民众重托,占有稀缺的社会资源,却不尽心履职,让政治协商的意义大打折扣。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是参与国是,不应分心,不便分心,更不能分心。基层群众希望各级政协机构认真反思当下政协委员产生机制中的制度性缺陷及其带来的诸多弊端,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选拔机制和退出机制,促进各级委员牢记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找准定位、调整状态,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