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一对东北小夫妻的过年故事 >> 阅读

一对东北小夫妻的过年故事

2015-02-15 07:08 作者:江苏 刘丽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丽娜

新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那些在城市工作的小夫妻来说,“去哪家过年——婆家还是娘家”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遗憾的是,在相关的报道中,一些小夫妻仅仅因为到谁家过年的争执,竟然闹到了离婚的地步,确实让人感到诧异。对此,笔者也想说几句心里话。

我和老公在无锡工作,老家都在东北。说句实话,每年过年的时候,我和老公都非常羡慕那些在无锡本土的小夫妻。他们不管是到谁家过年,都非常近。但对于我和老公来说,不管是到谁家过年,都是“一段遥远的路程”。我家在齐齐哈尔的郊区,老公家在沈阳的乡下。从无锡到我们的家乡,即使是选择最快的交通工具,加上中途等车、转车,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比如,有一年春节,我和老公好不容易买到了2张从无锡到齐齐哈尔的火车票。因为是无座,我和老公只能坐在火车过道的行李上。晚上我们相互依偎着,虽然感觉很辛苦,但还是带着美好的憧憬进入了梦乡……经过30多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齐齐哈尔火车站。那天天空还下着雪,当我和老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出现在故乡的村头,看着母亲拄着拐杖站立在那儿几乎成雪人的身影,当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奔跑着扑了过去,和母亲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对于我来说,那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听父亲说,那天为了迎接我们,母亲在风雪中站立了3个多小时。现在,每当我想起这件往事,总觉得很温馨。即使春运回家的路,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因为在遥远的地方,有母亲守望着我们回来的期盼。因为这件事,老公也很受感动,平时对我也很体贴。

其实,更多的时候,我和老公不是争论到谁家过年,而是根据我们掌握的交通信息,天气情况,以及各种交通费用的综合成本,设计出一条到哪家过年的最优路线。这时候的我们,彼此给予对方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比如,某一年我们不能到某一方家里过年时,除了电话问候之外,我们会准备好礼物和一些钱寄过去。另外,每年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们还把双方的老人接到无锡来小住几日,让他们感受一下江南的美丽风光。

所以,笔者在想,如果夫妻之间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协商的情怀,多一些表达尽孝的方式,“到谁家过年”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更不用闹到分手离婚的地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