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不要搞人为的城乡倒差别 >> 阅读

不要搞人为的城乡倒差别

2015-02-14 07:38 作者:江苏 戴文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戴文华

前不久的一个周六,我的姨母李德芹和姨父沈德荣来我家,要我帮助把他们的户口从大丰市大中镇老街居委会迁回到泰西村(原城郊村)五组。我说,户口从村迁到居委会后,再想迁回农村,镇政府和派出所是不同意办理迁移手续的。姨母哭着对我说:“我们的户口迁到居委会后,享受不到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金补贴,吃了大亏,你在镇政府工作,帮忙问问怎样把我们的户口迁回泰西村。”

姨母和姨父家住大丰市大中镇泰西村五组,离市区仅一里多路,家里有4亩承包田,全部种植蔬菜。独生女儿沈霞2003年出嫁,家里只有老两口。姨母和姨父今年都是60周岁,姨母患高血压、心脏病,姨父患胃溃疡和胃下垂,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还坚持种植2亩多地,以维持生活。

2000年,大丰市为增加城市人口,实施小城镇户口改革,动员近郊农民户口迁入就近居委会,姨母一家人户口从原城郊村五组迁到老街居委会。姨母本想一家人户口迁到居委会后,能享受到城镇户口待遇,如养老、医保等待遇,可如今一看,反而吃了亏。从2014年起,大丰市农村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月养老金补贴从80元涨到100元,年满60周岁有独生子女的老人每月还多享受80元养老补贴金,这样,一年老两口就能拿到4320元养老金,这对两个农村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养老收入。

无独有偶,同一天,村民张红英奶奶也来找我,她边哭边说:“全怪我的儿子不好,他把我的户口迁到居委会,总以为城镇户口待遇好。现在村里年满70周岁的老人每年春节都有300元补贴金,我户口迁到居委会后却分文享受不到。”张奶奶今年78岁,老伴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去世,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为了生活,她还坚持种地。张奶奶拉住我的手,要磕头下跪,说:“侄儿,请你帮帮忙,把我的户口迁回泰西村。”

姨母和张奶奶的户口农转非后,人始终没有离土、离村,仍然靠种田生活。养老金待遇的城乡倒差别,已经成为这部分老人的心头之痛。群众利益无小事。笔者建议各地政府在制定养老政策时,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要搞人为的城乡倒差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