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礼尚往来的回归 >> 阅读

礼尚往来的回归

2015-02-11 16:29 作者:吉林 吴作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吉林 吴作明

元旦已过,春节将至。人们不再像往年为逢年过节送礼劳心费神为难了。这是反腐倡廉带来的新变化、新风气、新常态,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必然结果。

中国人历来讲究、注重礼尚往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说的是亲友、邻居、同事、上下级之间要以礼相待,讲究往来走动,交流沟通,增加感情友谊,这无可厚非。尤其是中国的传统年、节,互相走走看看,你送我一条烟,我回赠两瓶酒或糕点等。这种“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瓜子不饱暖人心”的礼尚往来,讲究的是情谊,而不是礼品的贵重多少,人情的大小,这种礼尚往来值得提倡。

然而后来,随着不正之风的盛行,逢年过节的礼尚往来变成了行贿受贿,图谋不轨、另有所谋。尤其是干部上下级,被求与有求之间,从送贵重高档商品到“黄金”、“白银”等,而且数字惊人、吓人。原来的礼尚往来发了霉,变了味,成为权钱交易,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就连日常的礼尚往来,也水涨船高,面目皆非,不仅增加了人们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了心里负担。礼尚往来压的人们喘不上气来。谈礼色变,心率过速。

自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以来,礼尚往来的风气逐渐好转,风清气正。逢年过节,给长辈送点保健品,给学生送点学习用品,给娃娃送个玩具,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送点烟酒糖茶水果等,拜个年问个好,发短信送个祝福,既轻松、随意、又方便。中国人的真正礼尚往来又回来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