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让居住在廉租房小区的高龄老人 >> 阅读

别让居住在廉租房小区的高龄老人孤独无助

2015-01-11 08:03 作者:安徽 王惠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王惠卿

76岁的刘大娘,2014年2月住进了安徽省蚌埠市西郊的一个廉租房小区,是政府的惠老政策,圆了她晚年的住房梦。新房虽然不到40平方,但比起过去租房住,常遭房东撵要强许多。可是,两个月之后,刘大娘发现,这里交通很不方便,连个社区居委会也没有,更别说跟熟人讲话了。不像过去居住所在的社区居委会,经常有助老员隔三差五地登门来看她,动手帮助她做些家务活。住在这个新地方,平时剪头、洗澡都很不方便。有一次,她生病躺在床上两三天,是对门邻居敲门后才及时发现,陪她到医院就诊,才避免意外。要不然,老人死在家里,恐怕都无人知晓。

刘大娘在廉租房小区居住的经历说明,政府建廉租房照顾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以及高龄老人,是非常好的举措。但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依然是十分突出。如偌大的廉租房小区,建在城市最边缘地带。时间过去很久,仍然未建立社区居委会,让这里的居民办事感到很不方便。特别是那些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一旦生病,就陷入孤独无助的困境,没有社区领导和助老员来登门看望,这让高龄老人感到很伤感、也很无奈。

笔者认为,最好将廉租房建在与商品房并存的小区内,交通、购物能便捷些。特别是要按地段,将廉租房小区纳入附近的社区居委会管理。一是方便居民办事。二是让高龄老人的健康档案在新的社区尽快建立起来。使这些社区重点帮扶和照顾对象,继续不间断地得到帮扶和照顾,让他们远离孤独,享受到政府关爱的阳光,晚年住进新房后,生活过得幸福愉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