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一位民工的新年愿望 >> 阅读

一位民工的新年愿望

2015-01-05 16:14 作者:江苏 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2015年的元旦,笔者在工地的脚手架上,忙忙碌碌中度过了新年的第一天。

晚上,笔者在工地上的食堂吃完晚饭以后,给几千里之外老家的儿子打了一个电话。儿子说,元旦放假在家,他除了看电视、做作业,就没有事可做,感到非常寂寞……听了儿子的一番话,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儿子今年8岁,在老家的小学上二年级。平时,由爷爷奶奶带着。其实,儿子在家上学,我心中非常牵挂。儿子上学的路途非常远。因为要走好几公里山路,遇上刮风下雨,更是让人担心儿子的安全。而且,儿子由爷爷奶奶带,平时和老人的交流很少。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年龄代沟的关系。另一方面,儿子有学习上的问题,爷爷奶奶的文化层次,根本帮不了他。

老婆和我在同一座城市打工,几年前,我们就有一个想法——让儿子到城市里来上学。儿子在身边上学,我和老婆干活都觉得有劲。一来,儿子的日常生活我们可以照顾,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二来,我们对儿子的关心,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爱的教育,融洽了我们和儿子之间的感情。不像我们以前在外面打工很长时间才回去一趟,儿子对我们总是感到很生疏。

可是,我们咨询了一些学校,发现儿子要进城里的学校上学并不容易。有的学校说,孩子进他们学校要交一笔数万元的赞助费。有的学校说,外地乡下来的孩子,他们学校有顾虑。因为担心乡下来的孩子跟不上班,影响了班上整体学生的成绩。前者,对于我和老婆是不小的经济负担。后者,我又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因为这件事,我和老婆一直心里很纠结,很犹豫。

同在一片蓝天下。在新的一年里,笔者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城里的学校应该向更多的外来务工子弟开放,对他们多一些关爱措施,让他们也能享受良好的学校教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