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民族文化惠民放光彩 >> 阅读

民族文化惠民放光彩

2015-01-30 16:52 作者:云南 赵梓惠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赵梓惠

每当夜幕降临,武定的县城和乡村小寨就荡漾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男女老少或扭着欢快的秧歌,或跳着整齐的广场舞,幸福快乐溢于言表。这是武定县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实施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工程,最终实现文化惠民的一个缩影。

实施文化育民。坚持把民族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知识;提升、宣传“武定精神”,开展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视活动。以“三贴近”为统领,先后推出了李炳祥、聂开、邵桂珍、徐永芬等先进典型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办“乡村道德讲坛”、“武定信息网”、“武定手机报”,免费开放图书馆,对耍龙、舞狮、花灯、秧歌等民间文艺精品进行发掘、整理,创造了“武定酒歌”、“武定情歌”等艺术精品,在寓教于乐中实现文化育民。

坚持文化乐民。通过实施“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文化旅游经营者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近年来,通过每年举办120场次以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节日庆典活动、大型广场舞比赛、文艺下乡及民间文艺演出活动,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文化富民。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在产业中植入文化元素,在文化发展中植入产业元素,实现文化增值、增收。坚持以已衣大裂谷为依托,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以武定狮子山、插甸水城河、万德土司府遗址为依托,发展绿色文化旅游;搭乘“旅游的快车”,把“武定手工十字绣”、“武定小花猫彝秀”等民族产品推向市场,实现文化富民。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18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3亿元。

实现文化惠民。目前,武定县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全县133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正常运行,农家书屋村级覆盖率面达100%,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率达100%,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不断推进,通过不断丰富群众多样化的文化生活,在文化育民、乐民、富民中实现真正惠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