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春节,让农村热闹起来 >> 阅读

春节,让农村热闹起来

2015-01-28 16:12 作者:吉林 戴俊马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吉林 戴俊马

记得我小时候,每逢春节,乡村非常热闹。从过小年开始,耍狮子、舞龙灯、跑旱船、踩高跷、变魔术、演地方戏、说快板书等节目不断出演,许多演出队走村串户,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表演。每天村庄里唢呐声、二胡声、锣鼓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这种热闹的氛围甚至会延续到清明后。那时候,乡村民间艺人很多,他们各展所长,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但这种热闹的文化景观在农村日渐消失了,乡村甚至在春节期间也是安静的,人们的娱乐方式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几乎没有别的。

如今农村文化生活为何如此缺乏?说起来,确实有一些客观原因。一是民间艺人大量减少。以前活跃的那些演艺人才许多已经作古,在世的也已步入高龄,无法登上舞台,而新生代民间艺人凤毛麟角。二是演出人员不易集中。一些有点儿文艺特长的年轻人在外面打工,常年不在家,春节即使回趟家,也不愿意东跑西颠,更主要的是他们一般在家里待的时间不长,年前回家的,过完年就得外出。

是不是农村文化生活就无法可想,春节就不得不沉寂呢?其实也不一定,关键看有关部门的引导力度。只要引导得力,动员到位,百姓的热情就会高涨。一是要有资金投入,购买部分演出道具,支付演出人员一定报酬;二是提前组织培训,对在家的具有一定文艺特长的人提前摸好底,编好组,利用农闲时间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他们的演出技能;三是借好“东风”,利用上级组织的“送戏下乡”的机会,本地在外的有一定名气的演艺人员回乡探亲的机会等,邀请其中部分人员参与本地文艺活动,鼓舞和带动其他人员积极参与;四是鼓励群众自娱自乐,对于影响广泛、评价积极的演出队伍,要适当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特别突出的还可以作为政府重点扶持帮助的对象。有了这些措施,相信春节期间农村的文化生活一定会红红火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