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点赞 >> 阅读

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点赞

2015-01-27 22:12 作者:江苏 韩虹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韩虹婷

生病了,打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看病,打针、挂水也在自家床上。据报道,江苏已在全省16个县(市、区)启动实施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2015年,这项工作将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实施。

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农村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是服务农村群众的好模式,它有四大好处:一是确立了医疗服务的契约关系,便于乡村医生按照服务合同内容和要求开展一对一的优质服务,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二是医疗机构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作风,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门探访服务,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三是服务内容拓展,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综合服务,有利于疾病预防和早期诊断治疗,守护村民健康;四是调动了乡村医生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增加了乡村医生收入。这些都有助于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助于群众及时看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有助于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推进农村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鉴于目前乡村医疗力量有限,应该立足实际,瞄准重点人群,确定签约服务的对象。为此,江苏省卫计委规定,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以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为重点服务对象。这就很符合农村实际,针对性很强。

希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各地不断探索,不断推广,使更多的农村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温馨的医疗服务,不断开创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事业的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