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加强孩子交往合作能力的培养 >> 阅读

加强孩子交往合作能力的培养

2015-01-25 08:27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他(她)们在生活中缺少同龄伙伴,社会接触面较窄,有的孩子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理会他人的感受;有的孩子有拒绝社交的倾向,从来都不愿意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有的孩子懦弱胆小,有的孩子不合群,身边只有一个或两个朋友,甚至没有十分要好的朋友。以上问题使有的孩子在与别人交往、合作时出现羞赧、紧张和封闭的不良倾向;有的孩子在交往过程中不知道基本的交往礼节,有的孩子在交往过程中不会表达和倾诉。 有的孩子缺乏交往的经验和成功的体验,一次交往后彼此都有“一回买卖” 的想法和感受。

殊不知,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能使孩子感到幸福,而且有利于其个性健康发展。反之,则会使孩子感到孤独寂寞、自卑抑郁。因此,必须加强孩子交往合作能力的培养。对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首先,要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征、知识基础和兴趣爱好,以其喜闻乐见的学习生活情境为主题,积极组织校外活动、合作学习、小组游戏等集体活动,让孩子们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目标而团结协作、充分互动,让其在集体中充分感受合作的愉悦与优势。长期下去,孩子就会逐渐体会到“生命需要相互支撑”的真谛。一个人办不到的事,几个人或者多数人经过努力就能达成目标,孩子尝到了交往的甜头,就会自觉形成交往的意识和举动。

其次,让孩子在广阔的社会中去交往、去锻炼。同学小聚、兄弟姐妹互访等孩子力所能及的交往活动,尽量让孩子去做,并对其在交往过程中的积极表现予以鼓励,以增强孩子深入交往的信心和能力。

再次,培养孩子自主生活、学习的能力。自己的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做,家长、老师不要一味地包办代替。这样一来,孩子在独立解决问题、处理事情时,经过个人的反复努力后,仍感到力不从心,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求拜他人,在求助的过程中就会注意待人态度和交往礼节,这种自觉的交往行为,不仅使孩子学会尊重他人,而且使孩子掌握了一种生存技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