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应重视通村公路的建设质量和长效 >> 阅读

应重视通村公路的建设质量和长效管理

2015-01-22 21:59 作者:湖北 马礼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马礼明

近几年,国家投入巨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对通村公路进行全面覆盖建设。然而,笔者深入多个乡镇村组通村公路调查后发现,短短几年的时间有的甚至仅有三两年,通村公路就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塌陷、炸裂等诸多毁坏不一现象。究其原因,笔者分析关键有两大因素:

建设质量堪忧。多数县市每年均有国家通村公路建设计划、指标和资金,而县市在通村公路建设上采取计划、指标、资金以乡镇为单位的简单下拨办法,在具体建设上多数工程则都存在多层发包转包现象,甚至存在“面子包”、“人情包”的状况。包到最低层的施工方在资金上就打了折扣,加之揽包打点花销成本增大,因此,施工队就在质量上做文章,于是在路基铺垫夯实上马马虎虎,在水泥浇筑厚度上能减则减,在水泥标号和水泥兑比上能省则省,在沙石料的好坏上能便宜则便宜。路基没夯实、厚度又不够、水泥标号分量再兑水,农民好不容易望眼欲穿修好的通村路会不损坏吗?能长久吗?

长效管理不够。通村路建设完工,上级验收完毕后就交付给村组使用,那么村组在使用中就应该担负起全面有效管理责任。按照常规管理办法,一是村组应组织成立通村路监管小组,负责通村路的日常监督看管保护工作,多数村组没设这个机构,即使设了因待遇等种种原因也形同虚设;二是村组应组织劳力对通村路两边利用沙石料或硬土进行培护,防止农用小型拖拉机错车或下地干活大小型农机具压垮路沿;三是应组织劳力对沿村庄或山坡等地势比较低洼的路面两边建设排水沟渠,以防止村庄农户用水和下雨低洼积水对路面侵蚀,路面一旦破损加之积水毁之快矣;四是村组应在入村和出村的主要路口埋设限宽柱桩,限制大型车辆和重型载重车通行,以免毁坏不易通行大型车辆的薄弱的通村路路基路面。

因此,笔者建议,上级财政和公路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通村公路发包体制,公开面向社会发包程序和结果,并全程监管施工质量。还应建立由公路主管部门严格监管、地方政府和村组共同担负起双重长效管理责任机制,投入一定的后续养护资金,层层签订通村路管护责任制,明确责权利和违约处罚措施,切实把来之不易的通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