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干部要具备“三不怕”精神 >> 阅读

干部要具备“三不怕”精神

2015-01-21 16:23 作者:吉林 吴作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吉林 吴作明

明朝崇祯年间鄢陵有个知县叫刘振之,上任之初,写一个小的书简藏在箧里。每年第一天拿出来看看,看完之后总是小心翼翼用纸加封其上,年复一年。家人一直不知道藏在箧里的东西是什么,直到他死后,家人才把箧打开,只见书简上写的是“不贪财、不好色、不畏死”。这是刘知县生前的“三不”为官箴言。刘知县为官自重、自警、自省、自勉、自励的精神难能可贵,值得我们今天学习借鉴。如今为官,除了刘知县的“三不”为官箴言外,还要具备“三不怕”精神,既: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得罪人。

一不怕吃苦。如今虽然生活富裕了,工作条件改善了,但干部不怕吃苦的传统精神不能丢。俗话说得好: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上甜。干部吃苦在前,百姓才能享福在后。干部要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干部带领群众奔小康,要具有吃苦耐劳精神,要有比群众多吃苦的思想。首先在思想上要不惜刻苦。勤于动脑,学习思考。比如如何改革开放,带领群众奔小康 ,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绘制宏伟蓝图等。其次,工作上不辞劳苦。“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勤于动手,带领群众实干,冲锋在前,不怕辛苦。勤于动腿,深入实际、群众调查研究,解难释疑。其三,生活上不怕清苦。艰苦朴素,节约简从。干部不怕吃苦,敢于、乐于吃苦,不仅可以锻炼思想,还可磨练意志,创造精神和物质财富,才能有所作为,不当懒官。

二不怕吃亏。不怕吃亏,是干部的最大美德,最高境界,最大奉献。不怕吃亏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决定的。作为干部要不怕牺牲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这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标准。当干部要肯吃亏、能吃亏、不怕吃亏。吃亏在前,享福在后。把自己吃亏,为民谋福当做最大的幸福,这是干部的崇高思想境界,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古人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这是干部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曾告诫,当官别想发财。怕吃亏就别当干部。当干部注定要吃亏。干部不想吃亏,群众就得吃亏。有句话说,官肥民瘦。收刮民财,贪污受贿。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是古人的为官信条。但共产党的干部截然不同,做官的动机、目的不一样。革命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个人和家庭利益。如今的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无数好干部就是宁肯自己吃亏,为群众谋福,值得党员干部深思学习。

三不怕得罪人。当干部怕得罪人是大忌,也当不好干部,不配当干部。朱镕基总理上任后明确提出:“要从严治政,不怕得罪人。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这是朱总理的为官从政信条。从总理到一般干部,因为职责所在,使命所赋,必须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坚持原则,坚持批评,对歪风邪气,侵犯群众的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和行为敢于作斗争,不徇私情,不留情面,不畏权势,不畏邪恶,不畏艰难,仗义执言,为国尽忠,为民赴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不怕丢乌纱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三不怕”干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