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每一次善行义举,都是核心价值观 >> 阅读

每一次善行义举,都是核心价值观的宣示

2015-01-15 06:58 作者:福建 曹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福建 曹鹏

去年末,南昌再现“抬车救人”感人场景,面对卷入车底的小女孩,路过的公交司机姚强挺身而出,带动乘客合力将轿车抬起。而几年前,18名路人麻木冷漠,见难不救,导致了使幼小生命惨遭夭折的“小悦悦事件”。

以上两起截然不同的事件,折射出个体表现对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一个人的影响很有限,但在中国,不管多么小的个体问题,乘以13亿,就会成为大问题;不论多么小的善举,乘以13亿,就是很大的功德。13亿人凝聚的正能量,不可小视。

社会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社会各个领域,覆盖每一个社会成员?首要的便是个人修为,是个体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毫无疑问,你我的每一次善行义举,都是核心价值观的无声宣示。要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自己份内的事情并付诸行动,而不是总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如此,社会上见危不救的现象就会逐渐减少,见义勇为、崇尚美德的现象就会蔚然成风。 

青年大学生群体,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给出了启示。厦门大学94岁高龄的潘懋元教授,79个年头执着于教书育人;烟台大学生村官张广秀,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病愈后又投身基层为民服务……

践行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合一,持之以恒。为了朋友临终一句嘱托,朱邦月40多年照顾朋友身患绝症的遗孀孤子;为了一个承诺,大学生徐本禹扎根贵州偏远山区义务支教十余载……如此“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堪为楷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