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机培训不能“纸上谈兵” >> 阅读

农机培训不能“纸上谈兵”

2015-10-27 08:28 作者:山东 刘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刘燕

近年来,在国家惠民政策下,农民购买各类农机的积极性很高,特别是农民依靠农机补贴购买的新型农机越来越多,各类新型农机成为实现规模化种植、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联耕联种新模式,加快农业生产进度,提高劳动效率的好帮手。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农机手对新型农机,特别是大型农业机械普遍缺少规范的操作技术,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农机事故隐患问题不容忽视。

眼下,正是秋季机械收割和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关键时期,农机使用进入繁忙期。笔者认为,农机培训不同于一般的成人教育,农机培训不能仅靠“纸上谈兵”,应侧重于实际技能的培训。

其一,各级政府及农机部门应在积极落实各项农机惠民政策、加快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步伐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对农机手的培训力度,开展新型农机化实用技术、农作物秸秆还田、土地深耕深松、高效植保、设施农业、安全监理、农机化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

其二,邀请农机专家或农机生产厂家及经销商开展新型农机具现场操作讲解和演示,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新老机手技术交流和帮带,尽快提高农机手在新型农机使用与维修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其三,各级农机部门还要注重对农机手的实践考核,加强农机手的安全监督,严格执行农机手持证上机,规范农机手的操作技术,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确保农机手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熟练作业和安全高效,提高农机手依靠农机致富的本领与信心。只有如此,方能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