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再让保障性住房唱“空城计” >> 阅读

别再让保障性住房唱“空城计”

2015-10-13 14:57 作者:余志勇 来源:半月谈 编辑:xiaozhe
分享到:

读者 余志勇

保障性住房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保障性住房空置的消息却不时传出。陕西省已竣工的91万套保障房中,空置总数达到10万套;河南已建成保障性住房中有2.66万套空置超过一年;浙江省全省有6000多套保障性住房空置超过一年。

一边是低收入群体只能“望房兴叹”,一边却是保障性住房空置,难道保障房已供大于求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不难看到,在不少大城市,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一些低收入居民家庭的住房条件还很差。那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保障房空置现象? 早在2012年,就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保障房体系建设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居住隔离”:一是部分保障性住房位置偏僻,周边就业机会少,居住者远离工作地和服务区且交通不便;二是部分保障性住房小区功能配套不完备,缺少教育、医疗、体育、商业、文化活动等配套设施,生活不方便。

保障性住房唱“空城计”,无疑是让民生工程成“伤心工程”。要杜绝保障房入住率低的现象,需保证保障房建设人性化,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需重建设、重管理,确保保障房的建设和配套能直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需在具体的一些操作上,保障建设、分配机构的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了解保障对象的真实需求,力争做到供应与之匹配,并对无支付能力的对象建立相应帮扶机制等,方能切实保证保障对象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应当尽快启动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工作,早日将保障房各个环节全程纳入到法律规范体系中,使得责任更多的建立在法律法规之上。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保障房大量空置,出现“房等人”的现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