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对学初检查工作的几点建议 >> 阅读

对学初检查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4-09-06 08:16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新学期开始,学初检查随之展开,由于各校实际不尽相同,加之学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重新启动、量大面广,所以,学初检查任务艰巨、疏漏难免,很多实质性问题不易发现,严重影响了学校工作的良好开局和后续发展。对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吃透精神。检查人员要认真学习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等教育法规和上级关于开学工作的有关文件、资料,只有吃透精神,才能及时、准确地传达党的教育方针,有效指导基层教育工作。

二、安全第一。对各校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排查,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结合季节特征、师生纪律状况和地域特点,查看安全防范的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看学校是否有安全排查记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及时到位,整改是否彻底。摸清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提供可靠依据。

三、全面检查。对每一所学校都要从师生到岗、领导分工、校务分担、教师任课、学生人数统计、后勤供应、教材供应、开学收费、校园环境卫生,课表作息时间表印发、计划拟定、制度出台、教学常规检查、教室布置、学生营养餐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

四、重心下移。把工作重心放在高效课堂和教研教改上,深入课堂、了解实情,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同时要注意收集基层学校好的思路、做法及原始资料,将成功经验逐步推广。

五、发扬民主。检查时要做到领导与同志结合,老师与学生结合,家庭与学校结合,相信经过广大群众的充分参与和多方酝酿,所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意见既易落实,又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六、正规细致。检查用表要认真填写,做到实事求是、逻辑性强,并署名填表人,并加盖被检查学校的公章。整个检查完了之后,要全面总结检查情况,写出详实具体的汇报材料,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典型。

七、升华素养。检查要耐心细致,谈吐文明、谦虚谨慎,不敷衍塞责、不简单浮躁、不冷漠生硬;在学校灶上交费用餐,工作为重,其他一切从简,尽力减少基层负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