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师德之重 重于泰山 >> 阅读

师德之重 重于泰山

2014-09-04 15:44 作者:山东 邵惠滨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邵惠滨

所谓“师德”,虽“师”在“德”前,以教书育人、启蒙开智为先,但最终却落脚到“德”字上,为人师表、品德高尚才是教师的灵魂所在。说起“师德”,原本是一个崇高、纯洁的话题,但在当今社会,却变成了一个沉重、复杂的“问题”。

师德之轻重,到底轻于鸿毛,还是重于泰山?我国汉朝时曾采用“察举制”选任官员,“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孝廉,成为考察官员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我们考核一个官员,也分为“德能勤绩廉”五部分,排在首位的也是“德”。在这个利益扩大、价值多元的社会,衡量一位教师好坏的标准,绝不仅仅是授课技巧、学识渊博,更重要的还有师德。
时代对于师德的呼唤,不仅是对过去应试教育的纠偏和革故,更是对当代及将来素质教育的发轫和鼎新,未来,对教师和学生品德的要求,将远远大于对学识的培养。所以,师德之重,重于泰山!

那么,何德何能、何作何为才能配得上“师德”二字呢?

师德之源,大爱无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对自己亲人的“爱”推己及人、推而广之,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不苛刻、不溺爱、不偏袒,关爱有法,赏罚有度,这便是大爱无疆,便是师德的“源泉”。源尽则水止,对待学生,倘若没有大爱无疆的精神做源泉,一切将会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是矫揉造作。唯有以大爱无疆之眼看学生,才能满眼尽是憨厚可爱之态,才能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若无大爱无疆,“最美教师”张丽莉,绝不会冲向失控的汽车,纵使被车轮碾轧,全身骨折,高位截肢,却也无怨无悔;若无大爱无疆,感动中国的谭千秋,绝不会在地震突然降临之时,用身体保护四个学生,纵使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若无大爱无疆,年轻而优秀的徐本禹,也绝不会放弃更优厚的发展机会去贵州贫困山区支教,纵使韶华易逝、青春不再。恰如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所说:“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

师德之行,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面对可塑性、模仿性极强的学生,光靠耳提面命、淳淳教诲是不够的,还必须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如果左手圣贤、右手恶魔,表面上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就算说得再崇高,学生们也不会听到心里去,有时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厌烦感。所以,践行师德,必须要有率先垂范的精神,不管课上、课下,都要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中规中矩,模范带头。要想让学生文质彬彬,教师必须首先做到知书达理;要想让学生博闻强识,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学识渊博;要想让学生遵纪守法,教师也必须首先做到正大光明。湖北潜江代课教师秦开美,正是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面对咄咄逼人的歹徒和吓坏了的学生,秦开美没有退缩,没有犹豫,说服歹徒用自己换出52名学生当人质。秦老师用生命和行动阐释的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比任何苦口婆心、诲人不倦的教导都刻骨铭心,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我想,那52名学生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师德之成,德才兼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学生来说,有德无才,是庸师;有才无德,是恶师;唯有德才兼备才是良师,这也是“师德”二字所包涵的最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个道德高尚的老师来说,务必善于学习、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切忌误人子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教书育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时时有落伍的危机感,要不断吸取新知识,以新知识教育新青年,倘若抱守残缺、固步自封,则殆矣。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作为老师,还必须向他人学习,向周围的同事、领导、学生家长学习,甚至是向自己的学生学习,唯知识论英雄,能够做到“不耻下问”。“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须知人生有涯,而知识无涯,要终生保持一颗读书好进、学而不殆、拼搏进取的精神,以人生之舟,泛游于无涯之学海。通过学习,练就了“好身板”、磨快了“砍柴刀”才能在课堂之上游刃有余、课堂之下诲人不倦。有德有才,德才兼备,缺一不可,这才是师德的大成之理。

师德的重要性,绝无矫枉过正,“怎么说它都不嫌多”。希望诸位辛勤的园丁们能够涵养大爱无疆之源、培育率先垂范之行、造就德才兼备之成,让老师和学生一起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