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各项规章落实必须从严 >> 阅读

各项规章落实必须从严

2014-10-02 08:38 作者:山西 苏芹玲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苏芹玲

近日清晨,笔者从公园出来,恰遇一对年轻夫妻,牵着一条黑色藏獒也要入园。值班的门卫立即喊道:“公园不能遛狗。”然而那年轻夫妻中的男方回答一句:“一会就出来了。”依然牵狗进了园里,那值班门卫也就没有再说什么,坐了下来看起了报纸……

笔者看着那对夫妻手牵藏獒,一路说说笑笑进入公园的悠然背影;再看看那继续阅读报纸的值班门卫,不由凝眉思索:为了公众安全,为了环境优美,公众场所不得遛犬,很多地方都出台了这样的规章制度。这个公园的门口,就竖着禁犬入园的公告。可这对夫妻为什么无视公告,依然我行我素呢?这与他们的公德素质自然有关,但值班门卫不负责任、落实规章制度不严,不能不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笔者想:社会中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不管个人还是公家,行行业业、方方面面没有规矩均不成方圆。人们只有遵循一定的规则、恪守一定的公德,生活才能有序进行,社会才会健康发展,而现实的情况却是行行业业、方方面面,不是没有规章、没有准则,而是规章准则落实不严,造成了社会中各种各样的越轨事情出现。

那么规章准则在很多情况下,为什么难以落到实处呢?一个关键的症结就是:落实规章制度者,心存各种各样的患得患失之念,没有尽到落实规章制度的责任。因此,规章制度落实要严,落实者首先就必须尽心尽力地负起责任来。也就是说,对违反违规的行为,落实者必须照章办事、坚决制止、不留情面;绝不能像公园里的那个值班门卫,落实规章不负责任,心存患得患失之念。

在社会生活的现实中,确有一些像那对遛狗夫妻一样的人,甚至还有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他们面对规章制度,面对民俗公约,甚至面对党纪国法,从不放在眼里,总是我行我素、随心所欲的践踏,常常做出与规章制度、与党纪国法相违背抵触的事来。对于这些人,仅靠思想教育、通过讲道理来对其进行说服宣传,要他们遵守规章制度,以致遵守党纪国法,是很难收到效果的。因此,要从根本上制止这些人违章违规、违纪违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落实规章制度要严,落实党纪国法要严。即对违章违规、违法违纪者,落实者必须要抛弃杂念、敢于负责、按章办事、给与坚决的制止;违反法律者,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总之,人们的行为要合规文明,社会的风气要清新优良,在不断做好强化人们日常思想教育的同时,还必须要严格地落实执行所制定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只有这样,现实中人们的各种行为,才能不随意、不盲动,才能自觉地做到遵章守纪、合乎规范、合乎公德,和谐、美好、健康的社会公共环境才能建立起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