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干部职位“低职高配”歪风要刹 >> 阅读

干部职位“低职高配”歪风要刹

2014-10-05 08:29 作者:江苏 徐培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徐培华

近年来,在干部队伍中“低职高配”歪风愈演愈烈,党政主要领导“高配”现象越来越普遍。地级市领导副省级、县级领导副厅级、乡镇领导副处级的现象泛滥。据统计,全国90%地级市开发区“一把手”都高配为副市级,干部职位“低职高配”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说,低职高配就是腐败合法化,同时也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导致仇官思想在社会上的蔓延,破坏了党的执政基础。

搞低职高配,就是将“官”产品升级好待价而沽,这势必让那些想迈上新台阶的官员为了职位动脑筋,跑官、买官。也给送官、卖官者留下可乘之机,让掌握干部任用权的领导干部“名正言顺”地坐收买官钱款。干部岗位低职高配过多过滥,弊端甚多。

首先,造成了高配领导的独断专行。在地方上,“高配”的一把手班子里一人权力独揽,属于“超级干部”。 高配领导个人主观思想主导发展全局,班子其他成员因为行政级别低无法对其产生约束。一旦决策失误,对地方发展危害甚多。

其次,极易导致腐败。高配职数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干部之间恶性竞争,为跑官、买官、送官、卖官留下可乘之机,极易产生腐败。

第三,导致干部管理权限混乱。低职高配后,其级别与上级领导就会同级,干扰正常的干部管理工作。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干部的职责是要为人民服务,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时刻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笔者认为,厅级就是厅级,县级就是县级。如果下级党政领导政绩突出,具备提拔条件和资格,完全可以提拔到上级机关工作,这才是解决党政领导职务、职级的正确途径。为此笔者建议:

1、严禁超出核定的领导职数配备干部;严禁以“低职高配”等形式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严禁违反规定设置领导职务名称配备干部;严禁出台“土政策”,用职务和职级待遇奖励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提高干部职级待遇;严禁突破比例限额、超出规定范围设置非领导职数配备干部。

2、针对当前存在干部职位“低职高配”问题,纪委、组织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

3、严格控制增量,切实消化存量,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一律不调整干部。4、强化问责。把按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列为各级党委巡视检查的常规内容,实行举报专办制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