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让节日成为环卫工的“劫日” >> 阅读

别让节日成为环卫工的“劫日”

2014-09-29 15:48 作者:湖北 王国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王国军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很多单位开始排节日值班表。笔者就职的城市公园接到上级通知,国庆7天假期,环卫工人全部值班,且不得请假。

对此,“老环卫”们早有心理准备,甚至习以为常。一到节假日,公园、广场、街道等地随着人流量的增长,行人随意抛撒的垃圾也成倍增长,而为了保持这些地方的清洁,环卫工人不得不比平时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辛劳。别人开开心心过节,他们加班加点干活;别人加班挣数倍工资,他们加班扫数倍垃圾。

其实,节假日期间环卫工人本没必要这么累。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街道、马路,皆分区域按比例设置了垃圾桶,如果行人自觉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环卫工人只需及时清倒便可,不用挥着扫帚、拎着铲子,满大街打扫。正是少数行人、游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

近日,有教授提议取消“十一”黄金周。如果这一提议交由全体公民投票,相信多数环卫工人会投赞成票,他们甚至希望取消所有节假日。因为不放假过节,他们还相对轻松一些,一过节他们便得辛苦度劫。

所幸越来越多国人的文明意识正在“觉醒”,除了自己养成文明习惯外,每逢节假日,还通过短信、论坛、微博、QQ、微信等平台,善意提醒大家文明过节,不要随手乱扔果皮、纸屑、包装袋、饮料瓶等,以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

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文明队伍越来越大,国人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早日告别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让节日不再成为环卫工人痛苦的“劫日”,使他们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享受节日的欢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