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如何跨越孩子和父母之间的鸿沟 >> 阅读

如何跨越孩子和父母之间的鸿沟

2014-09-28 15:07 作者:陕西 张秋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陕西 张秋宪

当今社会,一些父母忙于生计,很少与孩子沟通,一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家教方法简单粗暴,一些父母家长作风严重,往往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这些不当的教育方式使两代人之间的鸿沟愈来愈深。如何穿越这个鸿沟呢?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笔者在此谈谈自己的拙见:

一、多幽默、少责骂。要像对待成人那样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善待孩子。不要斤斤计较,或因一点错误就板着面孔责骂不休,应该委婉、幽默地指出来,绝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例如:女儿写完作业,整理书包时,把作业本卷成“圆筒”塞入书包,我看见后笑着对她说:“你妈用面蒸花卷,你用本子卷‘花卷’“。女儿听后,红着脸笑嘻嘻地将作业本抚展装入书包。

二、多商量、少命令。暑假的一天,女儿连续看了三集《射雕英雄传》,还要继续看,我就提醒她说:“孩子,是不是让眼睛歇会儿,不注意用眼卫生,小眼镜可能要压弯你的小鼻梁,你说对吗?”女儿听后,先是一愣,然后就笑着关掉了电视。

三、多交流、少干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孩子也不例外,作为父母,在正确引导孩子良性发展的前提下,不要为了“深入”了解孩子而千方百计干涉孩子的隐私,这样孩子会因为生活空间过于狭小而郁闷,因此,父母应该挤出时间与孩子真诚相见,问问孩子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样孩子会充分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信任和关爱,长期坚持下去,孩子会更加信任父母,也乐意将自己的一切告诉父母,这样两代人之间就会心灵交融、无所不谈,鸿沟必将逐渐变成通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