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低保政策需“瘦身” >> 阅读

农村低保政策需“瘦身”

2014-09-25 16:08 作者:山西 秦凤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秦凤鸣

近年来,各地都在加强农村低保工作。虽然仅靠低保金一个农村居民很难维持基本生活,但与农村低保挂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含金量却比较大,如医疗救助、教育补助、住房补助、就业扶助、残疾人补助等,一些条件好的地方还出台了为7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发放居家养老补贴或高龄津贴的政策。

由于多项优惠措施与低保挂钩,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想方设法进低保。为此,有的弄虚作假,有的拉关系,有的甚至上访给当地政府施加压力,致使农村低保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这种乱象的背后,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漏洞,那就是目前确定低保对象的主要依据是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保障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家庭人均纯收入的计算弹性很大,这导致低保对象很难界定,也给暗箱操作提供了空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农村低保工作注重的一直是扩面,而不是提高保障标准,导致保障标准越来越不符合实际。

为进一步落实好农村低保政策,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笔者建议:一是要贴近农村实际,增强操作性,既要科学测算家庭收入,又要适当提高保障标准,不断完善农村低保制度;二是要回归政策原点,为农村低保政策“瘦身”,适度减少与低保挂钩的优惠政策;三是要做好各类救助工作,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福利政策的阳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