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夜晚行车警惕会车炫光灯 >> 阅读

夜晚行车警惕会车炫光灯

2014-09-15 12:50 作者:江苏 陆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陆军

提起夜晚会车不关远光灯,不管老驾、新手或是普通的行车人,也许都会义愤填膺地骂上两句。当黑夜中两道刺眼的强光射过来,谁都会头晕目眩,更不谈处在弱势地位的摩托车、电瓶车或是行人了。

某天晚上,笔者开着摩托车在经过一乡镇马路时,正好这条马路路灯偏暗,因对面来的车没有会灯,车灯照得我眼睛睁不开。为了安全考虑,我赶紧把车速降下来,沿着路边缓缓向前挪。而在行车途中感觉车辆下压到了东西,于是我连忙停车。等车辆强光一过去,我定睛一看,原来是车辆下压到了一堆生姜,距车前方不足一米处有一个老汉正在路边摆摊售卖,这一发现令我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试想,若不是我减速或是灵敏,后果不堪设想,绝不是当时我把压烂了的生姜全部买回家这么简单了。正是这一次的危险之旅,我也提醒每一位驾驶员,当你坐进汽车,紧握方向盘时,握住的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生命,同时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地想,若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你又会作何感想。

夜晚因不变换远光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为数不少,分析其原因,一是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或行人瞬间致盲,如果是驾驶员在不停车的情况下,还要迎着灯光紧盯着路面,这样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的来车观察能力更是大大下降。如果驾驶员短时闭眼开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往往措手不及而酿成灾难。二来因为夜晚视线本来就不好,人眼对于对面来车的速度判断和路边行人的动态情况,本来就会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开远光灯对人眼的干扰会使判断力加速下降。三是远光灯所产生的超大光晕,会占据眼部视觉中很大一部分面积,也使得驾驶员对来车的宽度以及它身后情况的判断力下降,也会采取错误或是不当的操作,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对此,笔者想建议大家,特别是在农村的行车人,如果遇到强光刺眼的不良机驾人员时,本着“宁停一分、不抢三秒”的原则,素性靠边驻车,等车过后再继续驾驶。另外随着人们对健身爱好的需求,大家夜晚行走或是散步时,万不要在没有路灯和车辆来往繁忙的马路上行走或是散步,实在避免不了的,不要在马路上随意行走说笑,应靠边行走并时刻警惕来往车辆的动态,毕竟安全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唯一的一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