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征地拆迁补偿审计不容忽视 >> 阅读

农村征地拆迁补偿审计不容忽视

2014-08-10 22:46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目前,农村征地拆迁已成为社会的热点和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拆迁资金的规范使用和安置政策的有效落实,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笔者在审计中发现,类似农民征地补偿款被拖欠、截留等土地权益被侵害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势必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

笔者在审计中发现,农村征地补偿费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未经国土部门批准,直接和企业签订征地协议书。二是打政策的擦边球,截留征地补偿款。三是村委会与企业串通,给农户征地补偿标准偏低。四是宣传不到位,农民对征地补偿相关政策不了解。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开展农村征地拆迁补偿审计工作的建议:

一是审计人员可以从征地拆迁勘测丈量工作的内部控制制度检查入手,分析内部控制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审计突破口。

二是审计人员通过审核拆迁台账,核对其登记的房屋用途、补偿面积是否与证件登记用途或相关证明一致。

三是审计人员应深入拆迁现场,走访群众,尽量获取第一手资料,以此来考证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书面资料的真实性。

四是审核征地补偿标准是否通过地方政府批准,是否存在建设单位和其他具体实施拆迁工作的单位擅自确定拆迁补偿标准。

五是审核建设单位和地方政府应筹集的资金是否及时足额下拨,资金在拨付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

六是由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支配的征地补偿费用,审核是否建立了财务公开制度并定期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布收支状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