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彩礼飙升,农家娶妻不堪重负 >> 阅读

彩礼飙升,农家娶妻不堪重负

2014-08-31 21:41 作者:山西 秦凤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秦凤鸣

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不少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一朝借钱结婚,十年归还欠账,许多农民家庭苦不堪言。

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壶关一些农村,男女谈婚论嫁时,一般要经过见面、提亲、相家、定亲、下财、婚宴6道程序,每一步都要准备一定数量的礼金,群众称为“两头不能算,中间好几万”。这好几万元便是被称为“干礼”的彩礼。如今,仅“干礼”已由2000年前的最高几千元,涨到现在的少则五六万,多则十几万。

“20多年前我结婚时,花了500元彩礼。我怎么都想不到,辛辛苦苦把两个儿子拉扯大,转眼要成家了,彩礼比20多年前涨了200多倍!去年,我才给大儿子办过喜事,至今还有外债8万多,我这辈子就是砸锅卖铁恐怕也很难跨过为儿娶亲这道坎儿。”石坡乡板安窑村秦建生大叔无可奈何地说。

壶关县僻远山区有这样的顺口溜:彩电、冰箱、洗衣机,不选高档不成礼,摄像机肩上扛,豪华轿车接新娘,乐队伴奏候筵席。结婚的排场由此可见一斑。树掌镇农民冯先争这么说:“在2000年以前,办喜事吃饭八个菜就行了。现在订的都是360元一桌、480元一桌、580元一桌,而且一订就是二三十桌;接亲,原先就是一辆车加几匹红马就行,现在,豪华轿车最少也得10辆,有的20多辆,比排场。一个媳妇娶到家,平常家庭全部算下来至少也得十几万元以上,我们这些靠苦力挣钱的农民家庭哪里承受得起!”

更让人揪心的是,近年来农村不少女方家在婚后有房、有车方面攀比,想说媳妇,先看男方家县城有房、有车没有,如没有就要押房钱、车钱。

“结婚彩礼12万,家里无新房,被女方压去15万县城‘房子钱’,买车6万,加上家具家电、婚礼摆席、谢媒人等,花费近40万元。”这是壶关县石坡乡一份农家婚礼账单。据了解,男方家因无法凑够这笔费用,相爱的小情侣已经分道扬镳。

不仅彩礼价码惊人,礼金也愈来愈让人无法承受。许多群众感叹说,高价餐券何时是个头啊!不说亲戚上礼,光平时的随礼金由上世纪80年代的5元、10元已增长到近年来的100元、200元,甚至几百元或者上千元。就连困难户也碍情面,宁愿债台压弯腰,不愿人前落寒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