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厂里的小书店 >> 阅读

厂里的小书店

2014-08-19 07:04 作者:江苏 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笔者在一家外资电子厂上班。在我们厂里,有一个地方,几乎每个职工都去过。它就是我们厂区里的小书店。

小书店占地只有20多平方米,有6排架子,每个架子上有数百本图书,加起来大概有数千本图书。书店虽小,但每天的销量却惊人,听书店老板说,他一天能卖掉300本书。

小书店离我们厂区员工宿舍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在我们厂里有这样一道景观:每天中午和下班以后,小书店挤满了过来买书看书的职工。那架势,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镇上的赶集。在节假日,小书店更是成了厂里职工经常光顾的阅览室。

小书店里书籍的种类很丰富,有小说文学类图书、编织类图书、工具类图书,也有育儿益智类图书。这些图书都很受欢迎。一些刚进厂的大学生,喜欢买小说文学类的图书。因为我们厂的女职工占了80%,所以手工编织和育儿类的图书也很受欢迎。

小书店里有一个缺书登记册,非常引人注目。足有2厘米厚的本子上,写满了职工需要购买的新图书。书店老板说,这个小小的缺书登记册帮了他不少忙。一来,满足了厂里对新书购买的需求。二来,让他到外面采购图书时,更有针对性,避免了以前采购很多图书却无人购买的尴尬。而为了薄利多销,书店老板通常给我们职工七五折的优惠。

为了引导职工买书、看书,厂里的一些规定也非常人性化。每月给员工发放10元的购书卡。此外,在一些特殊的节日(如妇女节、儿童节),常常发放50元、100元的购书优惠券,更是让员工觉得很实惠。

当下,说到书店,很多市民心里都会有一种很复杂的心态。一方面,书店是我们城市文化的一种象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书店因为经营不善,从我们的城市中退出,是一种隐痛。而厂区小书店的悄然出现,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亮点。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点亮人们心灵的一盏明灯。笔者认为,厂里小书店的经营红火,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一方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因为价格优惠以及厂里的购书卡补贴,让厂里员工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