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规范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稳定 >> 阅读

规范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稳定

2014-08-18 00:41 作者: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农村工作的重点,更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搞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扭转越级信访案件严峻形势的“关键一招”。部分县城农村集体经济比较发达,但多年来涉农案件居高不下,成为制约省级计划单列试点工作进程、影响全县大局稳定的重要因素。部分县城因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引发的越级信访案件占全县越级信访案件的比重很大。因此,如何遏制涉农信访案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规范农村财务财务管理工作成为地方政府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不少地方紧跟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新形势,不断强化农村财务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细化管理程序,改进管理方式和手段,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管理现状明显改善,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普遍存在农经业务人员特别是财会人员不足、不专、不精、不稳的问题。二是部分村组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对财务管理的常识、制度和纪律缺乏基本了解,常常出现不及时上缴收入、不按时报账、票据不规范、重大支出不履行民主程序、坐支现金、“两套账”运行等问题。三是违反财经制度的成本太低、代价太小,对大部分违反者仅仅给予批评指正,没有采取组织措施,导致很多村干部屡教不改、屡犯不止,制度应有的效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部分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不能严格履职尽责,作用发挥不够。

笔者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重点要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完善制度、审计监督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建议由人社局、编办、财政局、农工办等部门参与,加大对镇经管部门人员配备力度,杜绝或减少财会人员兼职,确保经管部门监督管理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财政主抓、部门配合、纪委监督、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子,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用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倒逼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广播、宣传单、标语、培训会等形式,对村组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宣传财务管理各类规章制度、法律知识,让村组干部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切实做到按章办事;对广大村民开展民主教育,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使其真正懂得村民的权利,切实增强主动监督的意识。

四是应加大各类资金监管力度,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和会计行为,坚持统一财务管理制度、统一业务流程操作、统一财务票证、统一记账方式、统一设置银行账户、统一财务档案管理、统一财务日常公开内容、统一会计报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保值增效。

五是应坚持审计监督与业务辅导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常规审查相结合、市级直接审计与镇村自查自审相结合的原则,加大离任审计、换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力度,杜绝“审计真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