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县级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亟待加强 >> 阅读

县级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亟待加强

2014-08-15 06:56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扶贫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创新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和监督,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加以解决。

当前,从总体上说,县级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日趋规范,效益明显,但笔者在扶贫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金申报欠严谨。二是随意改变资金使用方向。三是资金配套不到位。四是资金拨付不及时。五是项目监管欠规范。六是监督审计力度不够。

县级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值得警醒,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此,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实行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项目申报、审批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对扶贫资金县级配套政策,不搞一刀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适当降低贫困地区配套比例,尽可能做到给政策的同时给足钱。

三是项目完工后,扶贫、财政等部门要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意见书,对工程质量作出全面评价,办理竣工决算手续并保存完整的资料档案。

四是严格报账审查,财政部门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合规性应从严审核,对不合规发票、虚假发票一律拒拨、拒付。

五是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开展决算审计和绩效评价,客观评价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有疑点的资金去向,采取一竿子“查”到底的追踪审计方法,把问题查实查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