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村干部工作方法略谈 >> 阅读

村干部工作方法略谈

2014-07-09 15:42 作者:湖北 卢骏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卢骏骅

工作方法是村干部开展为民服务、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手段。它是村干部综合能力的表现,它与个人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工作思路、工作经历、工作经验紧密相关。不同的社会制度有不同的工作方法;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工作方法;不同的工作场所和服务对象有不同的工作方法。那么,作为村干部,身体力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应当遵循哪些规则?讲究哪些方法?注重哪些艺术?才能做到制定目标与完成阶段性任务的统一,农村发展与农村稳定的统一,对上负责与群众满意的统一。在矛盾中构建和谐,在和谐中解决矛盾,建立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为此,笔者总结了以下工作方法:

“以情动人”法。如果能从感情入手,充分调动每个人认识客观事物的主观能动性,就能使他们更为愉快地接受新生事物,更好地执行上级的决策,减少工作的阻力。在基层,在村一级,面对老百姓,往往“以情动人”比“以理服人”更有效。老百姓有时候很注重感情,你讲一些大道理,他听不进去,但是你要是做一、两件好事情,你用真情来感动他,对待他,他马上就不一样了。

“说服教育”法。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让群众从思想上认同上级决策,他们的行动才会统一到上级的要求上来。现在,村干部不能任何事情都搞行政命令。而是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上级组织的指示传达给群众,让群众接受,让群众实施。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要研究群众心理,多做思想引导工作特别是通过一些影响力大的人去做思想工作,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典型引路”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们对形象化的、具体事物的接受能力远远大于对抽象的、概括的事物,农民这个群体更是如此,他们最讲实际,当他们亲眼看到典型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亲身感受到典型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时,就会积极主动地看着学、跟着干。这就要求村干部要注重对典型的树立宣传、示范引导,让农民群众接受典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和价值观,从而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

“服务推动”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是村干部工作的内容,管理和服务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两种形式。要争做模范服务型干部,少指挥,多指导,少伸手,多给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为他们进入市场铺路搭桥。要善于做好市场信息服务,给群众的发展项目搜集市场信息,搭设产品销售渠道,当好参谋、帮助农民减少项目发展的盲目性,降低风险。要善于做好技术和法律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农技、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利用各种形式把致富的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民主决策”法。每个人都有被人尊重的心理需求,每个人都有一种倾诉的欲望。著名的“霍桑效应”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满足了群众的这些需求,群众才会理解和支持上级决策。并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最具有创造性,最了解自己的情况,让他们参与决策,决策信息就更加充分,决策就更加符合实际。

“重点突破”法。村干部开展工作,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重点。一是找准症结。如果村的农业发展是由水造成的,那么就要下决心解决水的问题;如果是班子不稳,那就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加强班子的建设上。二是明确重点。根据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选准突破口,集中力量突破,搞活全村经济,把全村的经济发展起来,把全村的农民致富起来。三是定好步骤。根据发展的轻重缓急,确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人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村干部想办法动脑筋,一定就有好的发展思路,一定会走出一条富民大路。

“危机处理”法。“危机”由“危”和“机”两字组成,“危”,表示有一定的风险,处理不好将产生负面效果。“机”,表示这是一种机遇,处理得当坏事也能变好事,这其实也是辩证法的“一分为二”的观点。要善于处理突发事件,面对突发事件要处变不惊,以静制动,在紧要关头和遇到复杂局面时保持冷静的头脑,这是村干部必须修炼的一项功夫。胸怀宽广,善解人意,“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才能显出一个领导者的本色。

“依法管理”法。“依法”是与“人治”相对的一个概念。农村工作的特点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把抓”。各项行政经济工作都要靠乡村两级基层组织来落实,如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其工作落脚点都在基层组织。在国家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每项工作都有国家法律法规来规范。因此,就要求村干部宣传好法律,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念,让群众自觉遵规守法;依法思考问题,善于依照有关专门法律来思考每一个具体问题;依法处理问题,每一个具体的违法案件都必须交给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