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领导干部的“三盆水” >> 阅读

领导干部的“三盆水”

2014-07-04 08:34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有人说,新官上任要有三盆水,第一盆水洗脑,第二盆水洗手,第三盆水洗脚。笔者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三盆清水可以从三方面规范干部的行为,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三盆水对于新上任的官员来说,尤为重要。

用水洗脑,指的是党员干部,尤其是新上任的官员,要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大凡一个人遇到仕途升迁,总会身处充满奉承话与讨好声的环境中,这时候,最需要头脑清醒,坚持随时“自省”,如若一味处在昏昏然、飘飘然中,就会头脑发热发胀。在上任之初,多用清水洗洗脑,有利于官员摆正自己的位置,更好为民服务。

用水洗手,指的是党员干部,尤其是新上任官员,要保持自己手脚干净,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在诱惑面前,加倍爱护自己的双手,经常进行清洗,保持干净,不该伸手的事不干,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得到的利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保持自己的双手不沾灰尘,做到拒腐防变。

用水洗脚,指的是党员干部,尤其是新上任官员,要脚踏实地,经常东奔西走,不当懒官。要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进群众听民声,把维护和实现好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忙碌后多用手洗洗脚可洗去污泥,换得一身轻松。

总之,冲头、净手、洗脚的“三盆水”,无非是让党员干部,尤其是新上任官员,清醒、干净、勤奋一些,更加坚定有作为。将“三盆水”悬于脑际,经常自觉地“冲洗”一番,防止“病毒”侵袭,才能保持神清气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