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高温补贴发放应加强督查 >> 阅读

高温补贴发放应加强督查

2014-07-20 08:19 作者:河南 李方向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李方向

各地气温逐渐攀升,“烤”验着每个户外工作者。全国许多城市针对高温天气曾发布紧急通知或规定,但是执行起来并不尽如人意。专家指出,多数企业至今落实不到位,八成劳动者难以足额拿到高温补贴。

高温炙烤,露天作业的工地里,仍能看到很多劳动者挥汗如雨地坚持工作,可是竟然这么多人拿不到足额高温补贴,着实让人有点心酸!究其原因,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并明确了高温补贴的发放标准,但对这一政策宣传还不到位,许多人并不知道还有高温补贴,更不知道标准是多少。另一方面,许多劳动者怕砸了自己的饭碗,加上投诉维权程序繁琐,只能忍气吞声。

发放高温补贴会增加成本,企业自然缺乏积极性自觉执行并足额发放到位。可是有关职能部门不能坐视国家政策沦为稻草人,应主动出击而不是等着投诉上门。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有关部门不妨在一定范围内对从事高温工作的单位进行普查或抽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零容忍。对拒不落实的,进行顶格处罚。只有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高温补贴才不会是镜花水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