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国有土地专项资金收支管理亟待加 >> 阅读

国有土地专项资金收支管理亟待加强

2014-07-18 08:35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近年来,随着国有土地出让政策的逐步完善,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土地出让金已成为地方政府土地开发和城市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笔者从近年的审计情况看,国有土地专项资金收支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土地市场“两高两低”现象较为突出。二是协议出让、划拨土地仍占有较大比例。三是欠征土地出让金问题较为突出。四是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补充耕地指标资金结余较大,资金闲置严重。五是少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六是土地复垦项目管理工作不到位。

为加强国有土地专项资金收支管理,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除对经营性用地实行公开出让,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外,还应逐步扩大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范围,运用价格机制抑制多占、滥占和浪费土地现象,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创造条件。

二是政府应足够计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保障当地土地储备中心的资金充足,确保征收土地的拆迁安置补偿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对地块的规划控制,明确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使出让过程达到充分竞争,杜绝由于政府原因导致拖欠土地出让金、拆迁纠纷等情况的发生。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农业土地开发、补充耕地指标等资金的管理细则,明确具体的适用范围、标准和方式,特别是要加强对项目专项结余资金的管理,确保前期投入发挥效益,项目运行良好。

四是土地复垦项目应选在交通便利、便于后期耕种的地点实施,确保土地后期不继续撂荒;同时,坚持“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责任,制定并落实工程管护措施,避免只用不管、破坏工程设施等行为发生,确保复垦工程长期发挥投资效益。

五是各级政府首先应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按照人口资源环境向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实行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其次,相关部门要严把关口,做到严格、规范、高效审批,灵活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有效解决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各级政府监督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用地行为绝不姑息,依法追究当事人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