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约法三章杜绝“升学宴”“谢师宴 >> 阅读

“约法三章”杜绝“升学宴”、“谢师宴”之害

2014-07-18 08:15 作者:江苏 包卫兵 徐培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包卫兵 徐培华

2014年的高校录取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社会上各种“谢师宴”、“升学宴”等活动有所抬头,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发期将至。笔者认为升学宴、谢师宴亦是“四风”之害,如不制止,此风势必愈演愈烈,切实有效预防和杜绝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迫在眉睫。

一是认真宣传,吹好“节俭风”。 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从思想政治的高度认识到谢绝相关宴请对推动党风、民风好转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人民教师“身正为范”的良好形象,自觉抵制违规违纪现象。加强对家长和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以倡议书、短信、媒体网络公告等形式,劝导学生及家长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对老师、学校的感恩之心。各单位务必通过悬挂横幅、召开职工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宣传好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纪律作风规定精神,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同时,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教育,对有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提前打招呼,对有违规举办“升学宴”等宴请活动倾向和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做到防微杜渐。

二是加强监督,拉起“警戒线”。 浪费犹如河决口,节约好比燕衔泥。只有时时不忘“节俭”,社会主义这个“家”才能日益兴旺发达。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六不准”要求,:不准利用子女升学之机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不准参加除亲属好友之间进行的庆宴之外的“升学宴、谢师宴”;不准利用公款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不准利用职务之便通知本单位以及管辖范围内人员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准以配偶或其他亲属的名义,分批次、分地点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不准利用公车或利用职权借用企业、服务对象的车辆送子女入学。在广播电视台、政府信息网站等媒体上发出公告,设立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纪检、教育、人事等部门组成暗访组,不定期深入到各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严格追究,设置“高压线”。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并不富裕,不少地区仍笼罩着贫困的阴影。笔者认为,如能将“谢师宴”、“升学宴”的资金捐助给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而为学费发愁的寒民学子,帮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助他们学业有成,报效我们的国家,真心要比搞一些铺张浪费的宴请来得更加珍贵。时下盛行的“谢师宴”、“升学宴”歪曲了感谢恩师的本来意义,“谢师”未必一定要“摆宴”,也可以用其他一些方式替代,比如常回母校看望老师、给老师写信汇报成长情况等,这样岂不让人更觉温馨。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查证属实的,将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党政纪责任,并公开曝光,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追究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精神风尚与文明和谐氛围。

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路路路通明。千百年来,多少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在她们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材。教师是伟大的,他们不图学子们的一针一线,更不图一餐谢师宴,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由心而生的感恩之心。笔者建议每年的元旦、劳动节、国庆节、教师节、春节等节日,学子们以祝福的形式向老师感恩,而不要困惑在贪图物质享受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