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医保基金利用率亟待提高 >> 阅读

医保基金利用率亟待提高

2014-07-14 17:07 作者:江苏 刘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刘丹

笔者在今年开展的医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着医疗保险“花不出去”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医保报销起点偏高、报销比例偏低;大多中低收入人群无法支付更多的医疗费用,被阻挡在报销门槛之外;医保基金奉行“略有结余”的保险政策,导致医保基金原本不够用却累计结余。一边是医保基金结余过高,一边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对矛盾折射出医保基金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的低下。

笔者认为让大量医保基金“沉睡”是一种浪费。各地卫生部门应当积极作为,认真规划,提高医保基金利用率,让参保人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整合全国医保基金资源,实现职工、城镇居民、农民医保全国联网,建立全国医保基金统一管理模式,提高全国性医保基金的统筹能力、调度能力和保障能力。

二是注重提高医保统筹层次,打通医保基金的流转通道,实现更高水平的统筹,让医保基金惠及更多的人。

三是不断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各类医保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加大和提高特殊病、大病的范围和报销比例,防止出现因病致贫的现象。

四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根据缴费基数,通过商业医疗保险等,区别对待不同人群的医疗报销比例和额度。

五是加强医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严格的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制度和审计监督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基金使用情况和审计结果,预防医保基金被挤占挪用,甚至被贪污等行为的发生。

六是改革现行医保制度,让其符合医保患者需要,减轻患者的医药费用支出负担,解决好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七是修订医保药品目录,避免让医保患者多花冤枉钱买自费药。

八是进一步完善医保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制度,通过合理制定厂家的生产成本,让药价维持在合理的区位,进而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