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山区野生中药材“采青”严重 >> 阅读

山区野生中药材“采青”严重

2014-07-14 08:18 作者:山西 秦凤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秦凤鸣

近年来,因药材收购价格上涨,不少农民对未成熟的野生中药材提前下手,造成“采青”问题严重。

今年还不到夏至,笔者发现山西壶关县几个偏远乡镇的村民已争先恐后上山采摘连翘,一些商贩也早早进村来收购药材,青连翘每公斤7至8元,比去年同期价格高出一倍。由于连翘起始价格不菲,商贩竞相收购,致使村民早出晚归争相抢摘,采摘时不少黄花枝条被折断,山坡一片狼藉。

按照中药材的生长规律,连翘要到7月下旬以后才能采摘,类似这样的“采青”,药材的有效成分达不到国家药典标准,很难保证临床疗效,还造成野生药材资源的浪费和破坏。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在山西壶关、平順等一些边远山区,连翘、柴胡、桔梗、苍术、黄芩等野生中药材均是未到采收期,就被村民急不可耐地过早采收。一些农民说,他们也知道药材采收过早不好,可商贩收购得早,你不采,管不住别人不采,因此大家一拥而上,疯狂采挖。

据专家介绍,药材有效成分的形成与积累除了受遗传因子调控和环境影响外,还受采收、加工、干燥方法、贮藏和炮制的影响,这其中采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药材的采收时间直接影响药材的产量、品质和治疗效果,适时采收很关键。目前这种对野生药材急功近利的滥采乱挖,既导致药材质量下降,影响临床疗效,又导致野生中药材资源日益枯竭,亟待引起重视。

为此,建议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大对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农民自觉保护山区野生药材资源,避免“采青”。药材收购部门要严把质量关,对“采青”药材停止收购,从源头上治理滥采乱挖中药材问题。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巡查,对破坏野生中药材资源的行为依法严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