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治理农村赌博亟待标本兼治 >> 阅读

治理农村赌博亟待标本兼治

2014-06-27 08:38 作者:山东 田晓剑 刘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东 田晓剑 刘燕

当前,在一些比较偏远的乡村,村民的赌博活动呈蔓延趋势,且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究其原因,一是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转变,农村出现了大批富余劳动力,一些人无事可做,便由小打小闹发展到赌资加码,赌博时间延长;有的甚至发展到因债务问题大动干戈,严重影响农村社会治安。二是基层组织和有关部门对赌博行为事前教育和防范不够,在处理上“一罚了之”的情况比较普遍,对治理赌博缺少震慑力。三是许多地方缺少健康的娱乐场所,部分农民在农闲时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休闲娱乐方式,因此以打牌、赌博消磨时间。四是城市赌徒加入,对农村赌博推波助澜。

笔者认为,治理农村的赌博问题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打击农村赌博活动的力度。公安部门应广泛发动群众,建立警民联防、联治网络,应严格区分赌博和娱乐的界限,严厉打击赌博活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应加强对乡村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发现乡村党员干部赌博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是针对劳动力闲置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农民的就业、增收渠道,下大气力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积极引导农民走发家致富之路,让农民有事干,干正事。

三是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地方党委、政府要采取“文化下乡”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丰富农民群众的娱乐生活。在农闲时节,组织农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民间娱乐活动,活跃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以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取代低级庸俗的活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