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谨防失信“破窗效应” >> 阅读

谨防失信“破窗效应”

2014-06-25 16:25 作者:江苏 张业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张业修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詹巴斗曾进行一项著名试验,他把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分别停放在两个街区:其中一辆原封不动地停放在帕罗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另一辆则把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停放在相对杂乱的布朗克斯街区。结果,停放在布朗克斯的这辆车不到一天时间就被人偷走了,而停放在帕罗阿尔托的那辆车摆了一个星期仍安然无恙。后来,詹巴斗用锤子将该车车窗敲破,过了几小时,那辆车也不见了。

后来,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根据这项试验,提出了“破窗理论”。该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玻璃又未得到及时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

这种“破窗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拿诚信来说,也是如此。在一个恪守诚信的区域或群体,假如有一个人破坏了诚信守则,那就可能引发连锁性的“破窗效应”。

举一实例为证:我的家乡是位于苏北一个小县,过去,那里交通闭塞,却盛产苹果和梨。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末,每到苹果和梨收获季节,就会有很多商贩开着卡车来收购。当时,民风淳朴,各家各户对采摘下的苹果和梨,都能按购销合约,精挑细拣,把好的卖给商贩,差的留做酿酒酵泥或自家吃。因此,商贩们对购回去的苹果和梨的质量都很满意。

然而,好景不长。有一年,一个外来承包户不守诚信,在卖果子时,把一些次果子埋在筐底卖给了商贩。这样一来,他种的果树虽不如别人家多,果子也长得不如别人家好,却比别人家多卖了不少钱。这个情况被村里人发现后,大家不仅很生气,而且心里很不平衡,但却没有人揭穿他。结果,到第二年再卖果子时,有些人就学他,也把残次果子埋在筐底,有人甚至把砖头和石块也埋进了筐里。商贩们由于笃信果农们的诚信,也不检查,便一股脑儿收了去。果农们因此而多卖了不少钱。但商贩们回去后才知道上当,第二年就不敢再来了。结果是,这里的苹果和梨子成熟后,没人来收购,卖不掉,烂了很多,好多果农连老本都赔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多年。后来,直到当地成立了果农协会,卖果品难的问题才有所改善。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诚信无价。其防护的“玻璃”一旦被打破,又不能及时修复的话,同样也会产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因此,在诚信建设上,要防止“破窗”的出现,就必须以高度警觉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待和处理那些看似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失信行为”,这样才不至于“养小疾成大患”,因小错而铸“大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