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充分发挥“五老”在农村信访工作 >> 阅读

充分发挥“五老”在农村信访稳定工作中的作用

2014-06-18 15:34 作者:江西 刘历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刘历启

农村相当部分信访问题是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偶发事件、村民对政策不了解、理解有偏差等原因造成。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素质较高,生活在群众之间,熟悉村情民情,与群众有较好的感情基础,容易赢得村民的信任。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好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维稳预警、调解纠纷的作用,相当部分矛盾在村组就能够化解,能减少大量信访问题,特别是越级上访。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尝试发挥“五老”的作用,筑牢化解农村矛盾、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以江西省于都县为例,23个乡镇在各村(居)都成立了“五老”群众评理会,借鉴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模式,依靠群众解决群众问题。但效果参差不齐。经笔者调查,凡是“五老”作用发挥得较好,越级上访较少的村组,都较好地解决了选人用人、教育培训、工作对接和激励表彰等问题。反之, “五老”作用较难发挥。所以,充分发挥“五老”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要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是选人用人问题。村“两委”要把好选人用人关,通过自我推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从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或者其他群众中挑选愿意发挥余热、公道正派,德高望重,能为村民反映呼声、利益着想的人员组成。这些人须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和群众工作能力,热心调解工作,有一定法律知识、政策水平、文化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熟知当地社情民意。由村“两委”对他们进行正式聘任和跟踪管理。

二是教育培训问题。“五老”的作用是要充当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涉稳事件信息员、信访事项代理员、干群关系联络员等角色,为农村发展稳定服务。为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基层政府、有关部门须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如司法部门对他们进行调解技巧、法律知识的培训,信访部门组织他们进行接访和思想疏导的培训、维稳部门对他们进行维稳信息收集工作的培训,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发现不稳苗头、报送信息、调解纠纷、遏制非访的能力。

三是工作对接问题。村“两委”要用人所长,给他们设岗定职。如老干部政策法律水平较高,较熟悉政府各部门职责分工,适宜向群众宣传各项政策法规,代理群众反映信访事项;老教师长于做上访人的思想教育工作。村“两委”要完善好有关工作制度,加强管理考核,做到工作及时分派,情况及时汇总汇报。要把“五老”工作网络延伸至各村民小组、自然村落,以若干户为标准建立责任单元,每个责任单元至少选聘一名 “五老”负责不稳定苗头、重大访情的发现、报告,主动介入调解较简单矛盾纠纷,协助村“两委”做好复杂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四是激励表彰问题。要充分用好激励手段,调动“五老”工作积极性,使他们积极踏实、卓有成效地工作。为此,乡村两级必须落实好相关工作经费,从维稳信访工作经费中划拨一部分用于他们的工作开展。落实好有关报酬待遇,根据他们提供的情报信息、化解矛盾难易和多少等情况予以不同程度的奖励。注重评先评优,对业绩显著、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员予以重奖,授予各种荣誉称号,使他们感到老有所得、老有所值、老有所乐、老有作为,发挥更多的余热为农村发展稳定做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