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让“三大典型”成为践行群众路 >> 阅读

别让“三大典型”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绊脚石

2014-06-10 16:25 作者:四川 黄红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四川 黄红财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这次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笔者以为,还得从干部自身入手,进行大规模“体检”,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让干部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的理念,切不可让以下“三大典型”驱使群众路线走进死胡同。

典型一:认识不到位、目的不明确、官本位思想严重。“威胁我就是威胁共产党”就是一个生动典型的案例。他们过高估计自己能力,认为自己文化比群众高,见识比群众广,能力比群众强,在工作中不愿与他们心中的“泥腿子”、“大老粗”打交道,不愿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导致个别党员干部不愿走、不敢走群众路线。

典型二:怕吃苦、怕接触群众,干群关系紧张。如某些党员干部是典型的在机关单位呆久了,养尊处优习惯了,冬天怕冷风吹,夏天怕烈日晒,缺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从而导致干群关系不和谐,群众情绪对立,群众认为干部不象话,干部认为群众不听话,群众不信任干部,干部不理解群众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得干群关系紧张,无法开展各项工作。

典型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单位、部门开展各种活动时,热衷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换块牌子,做做样子”,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成天玩“文字游戏”,标语连天,口号震天,形式主义泛滥,形象工程盛行,不知不觉间让群众路线走进了死胡同。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抓住了群众路线的关键要点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此,要想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也要着力化解现实中切实存在的、不利于教育实践活动良好推进的问题。结合以上典型问题,笔者建议:

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如中江县建立以民生、困难群众、稳定的“三本台账”,定人定责,全面收集,分类建账。对“三本台账”收集到的问题实行层层“报账”、限时“结账”、公开“晒账”,引导党员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促使群众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活动中,唯有采取这种倒逼机制,把评判权真正交给人民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打分,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得准,才能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的问题。

党员干部培训要选修“基层”。这也是进一步深化落实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意见》。在组织党员干部培训时,要注重与基层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以落实基层的具体任务,完成某个村社的具体民生工程为培训内容,让干部能下基层、敢下基层,提高干部在基层作为的能力。

从群众不满处入手。可构建“基层夜话”制度,解决群众“早出晚归”与干部“早九晚五”工作时间错位造成干部群众“两头跑、人难找、办事少”的问题。也可聘请“民情观察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解决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渠道不畅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走,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最迫切需要的地方改起,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群众支持,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致富,让群众感受到变化,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